信息公开

县政府办党组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县政府办党组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

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年5月28日至6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办党组进行了为期1月的巡察,2020年9月24日向我办党组反馈了巡察问题47个。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概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精准客观、实事求是,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办高度重视,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巡察反馈会后,2020年9月28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县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副科级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负责综合协调,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自巡察反馈以来,我办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调度和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并将整改内容纳入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

(二)压实整改责任。印发了《县政府办党组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召开职工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定人定责、倒排时间、挂图销号,实行清单化管理、交账式推进,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县政府办所涉及的47个问题基本全部整改到位。

(三)严格跟踪问效。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多次听取分管负责人汇报整改进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提醒谈话及批评教育3人。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不扎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问题,层层进行了谈话,进行谈话提醒。

二、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

问题1:学习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已补充完善县政府办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十九届列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二是已于11月18日在县政府办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再次组织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和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问题已完成整改。

问题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言材料存在照搬照抄,未结合自身实际剖析。

整改情况:已责成相关同志作出深刻检讨并重新撰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发言材料,完善相关档案资料。问题已完成整改。

问题3: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不扎实,学习记录简单。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办公室各岗位履职要点和底线清单;二是督促会议记录人员规范会议记录,确保会议安排内容记录充分、准确、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

问题1:对督察提出的有关问题存在边改边犯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党章要求执行“三会一课”工作方案,严格按要求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二是做好记录人的培训指导工作,严格按照党员大会标准召开党员大会,规范会议记录,确保要素齐全。

问题2:开展借款清理工作不彻底。

整改情况:经核实,属2003年以前未收回资金。一是抽借县财政局专业人员进行清收。鉴于未清收的借款跨度时间长,账目明细不清,已从财政局抽3人与办公室财务科人员共同核查;二是严格执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强化财务管理,全面取消备用金,严禁个人借款,坚决杜绝违规借款现象发生。

问题3: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将修改后的巡视巡察工作报告整理归档,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严把文字质量关,坚决杜绝在以后的类似文字材料上出现类似问题。问题已完成整改。

3.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不扎实。

问题1: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工作纪律,要求并督促单位留驻人员按照沿脱指发〔2020〕84号文件精神进村开展帮扶工作;二是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情况,制定帮扶工作方案,由单位班子成员带队利用周末进村入户开展帮扶;三是协调县财政解决大漆村硬化通组公路1.6公里资金30多万元,协调贵州畅达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解决100万元维修硬化岩门村1-4组通组公路2.4公里。

问题2:对脱贫攻坚工作统领不够,有关问题整改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已督促十二盘指挥部拆除危房,及老屋边上的牛棚;二是已督促米溪村指挥部将市脱贫攻坚督导组将检查反馈米溪村40个问题中未整改的12个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三是积极协调浙江绿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解决帮扶资金5万元,物资1.5万元用于十二盘、大漆、岩门、米溪、明星5个村补短板;四是积极争取仁怀企业捐助帮扶资金66万元,全部用于各帮扶村补短板;五是从办公经费中解决每个帮扶村工作经费2万元,思渠斯毛坝村1万元,共计21万元;六是及时解决驻村干部租房、茶、办公用品、床(床上用品)、空调风扇等,全力做好驻村干部后勤保障,让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

问题3: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县政府办党支部严格按党章规定,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以上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以上支部委员会,班子成员适时给党员上一堂党课;二是督促党支部党员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强化干部党建知识学习考核。

4.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不够。

问题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县政府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专项学习方案》,明确了具体分管领导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工作内容,要求各科级干部按照分工文件,落实管口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已召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议。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后,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已开展意识形态知识学习6次;二是已向县委及县委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县政府办公室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县政府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专项学习方案》;二是巡察后,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已开展意识形态知识学习6次;三是已改正以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代替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现象;四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四风”问题禁而不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问题1: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发放的离岗返聘交通补贴全额退回;二是发放的2015年度考核优秀奖由领取人退回;三是支付的公务用车采购评审费已全部退回;四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入账审查,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出现类似情况。

问题2:违规报销维修费、燃油费。

整改情况:违规报销的维修费、燃油费已于2020年7月21日全部退回,并于2020年10月9日上缴县财政局。

问题3:违规购买香烟。

整改情况:已由经办人员退回违纪资金,同时督促财务室强化类似问题排查整改,对入账凭证认真审核,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出现类似情况。

问题4: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相关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已由违规报销人员全部退回。

问题5:超标准报销服装费。

整改落实情况:参加建党94周年活动共有9人超标准支付服装费用已按要求退回财务室。

问题6:违规报销个人费用。

整改情况:一是所涉违规报销费用已由相关责任人全额退回;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按公务接待标准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问题7:违规赠送土特产。

整改情况:已由经办人员对违规购买的茶叶费用进行清退。并要求财务人员严格审核,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问题8:超标准、超频次用餐。

整改情况:一是多报销的超标准加班费已由相关责任人统一退回财务室上缴县财政;二是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务加班用餐管理制度》执行,加班人员集中统一用餐,并及时完善加班用餐审批等相关手续,做到一日一签,严防再次出现超标准、超频次用餐情况发生。

问题9:超标准接待、超人员陪餐。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由综合科、财务室严格执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接待程序;二是凡县政府接待统一由县机关事务中心进行,我办工作人员按要求落实接待标准和陪餐人员,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问题10:高消费茶叶、酒水。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二是严格执行所有物资采购由行政科负责,其他人员一律不得私自采购,更不得提出超标准、超范围采购要求,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出现类似情况。

2.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财经纪律执行不够好。

问题1:公款私存。

整改情况:下一步工作中,我办将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一是取消备用金使用,实行凭票入账、公务卡结算、财政授权支付;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问题2:白条入账。

整改情况:经财务室核实,一是已责令办公室驾驶员引以为戒,到正规维修站点维修车辆,开具正规发票;财务人员要加强票据审核,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二是2014年采购音像设备由县采购办负责,县财政局指标追加(预本级〔2014〕444号)下达于财政局采购专户,由财政局采购办直接支付款项,发票原件在县财政局政府采购账套,本单位根据复印件只作固定资产财务处理,不作收支处理,属于账务处理错误,并未涉及资金收支问题;三是财务室要严格财务报销审核,坚决制止不规范票据列支。

问题3:入账佐证不规范。

整改情况:经核实,一是2015年贵阳银行铜仁分行领导先后组织人员来沿就设立贵阳银行沿河支行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导,县金融办负责服务工作的人员在整理报账凭证时由于工作不认真、将函件4月1日来沿函件作为2月6日和3月6日函件报账,县金融办已将原函件找到并作为附件放入报销凭证中;二是办公室驾驶员于2015年9月27日至28日送领导到铜仁开会报销凭证合规,但9月30日送县领导到遵义开会,使用其他发票违规报销洗车费、停车费50元,已责令退回违规报销费用50元;三是要求行政科、财务室负责,强化票据审核,规范接待程序,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出现类似情况。

问题4:报账支付手续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支付“两违办”标语、宣传展板、喷绘等广告共7项均无经手人签字,经核实,经手人只在发票上签字,目前已完善相关手续,完成整改;二是支付便民服务大楼装修款无验收报告,经核实,该费用合同为《沿河县政府便民服务大楼装饰装修工程(竣工结算)》,为县政府便民服务大楼装修工程结算审计费用,不是装修款,且发票名称为“审计服务费”,支付时不需要验收报告;三是支付公车维修费无车辆维修审批单,经核实,属实。已完善相关手续。

3.“三公经费”管理不到位,经费支出存在廉政风险。

问题1:存在频繁写欠条加油现象。

整改情况:经核实,欠条加油现象属下班期间领导安排出差,负责开票人员已下班,驾驶员在未开具油票的情况下到加油站加油并写欠条。经党组会议研究:一是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要求,与中石化沿河分公司合作办理专车加油卡,将原开具加油单加油改为用加油卡加油,严格实行一车一卡,专车专卡专用,切实杜绝了白条(欠条)加油现象;二是驾驶员每次加油后必须将加油情况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车辆加油登记表》中进行登记,做到了使用人、加油事项、用油数量据实可查。

问题2:存在“封顶”加油情况。

整改情况:经核实,县“两违”办公车加油包干使用属实,该问题已于2017年进行了纠正,统一实行据实报销加油制度。我办财务人员再次对两违办2017年以来的用油情况进行了核查,未发现再次使用包干用油现象。下步工作中,我办将强化类似问题审核,严格执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制度》,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出现。

问题3:发放春节慰问金、慰问品无被慰问单位签收依据。

整改情况:每年春节,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以县委办、县政府办下发文件明确由县级领导带队对相关部门和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慰问,体现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我办负责准备部分慰问金、慰问品,由带队县领导所在单位同志代签领取慰问,未履行被慰问单位接收人员签收。一是经请示县委、县政府同意,今后慰问单位实行物资(水果)慰问,不再安排现金慰问(驻军、医院病人除外);二是要求参与慰问的联络人员必须在慰问物资领取清册上签字确认;三是要求行政科、财务人员严加审核,确保不出现类似情况。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问题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1年2月9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二是已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县政府办成员2021年履职要点和底线清单;三是2020年已开展分级约谈2次。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健全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县政府办“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在县政府办安排了办公室供派驻纪检监察组办公用房,主动要求监督,主动查找问题,主动开展整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已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风廉政会议、主题教育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学习;二是督促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坚决做到学习常态化。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4:“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工作开展不严肃,整改措施不具体。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中共沿河自治县政府办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制定了《办公室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分级约谈方案》,明确了约谈内容及形式;二是已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工作。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5:警示教育工作开展不够好。

整改情况:要求办公室记录人员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做好记录,已利用职工大会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邀请县纪委监委到会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巡视巡察后已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3次。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党的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问题1:“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好。

整改情况:一是11月19日,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了“三重一大”相关文件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提交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请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二是修改完善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三重一大”议事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议事内容和程序等;三是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和当事人回避制,规范记录会议内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四不一末”制度执行有偏差。

整改情况:已严格执行“四不一末”制度要求,待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后,党组书记再发表个人意见,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定或决议,并完善发言记录。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基层组织建设有差距。

问题1:部分党员长期未参加党支部活动。

整改情况:一是对不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党员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参加党支部活动,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需请示报告;二是严格要求党支部按照规定执行党支部有关活动。

问题2:党费收缴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由机关支部负责对部分退休同志电话提醒谈话,督促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党支部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提出严厉的批评并从快整改落实到位;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及党费管理条例》,对全体党员党费收缴金额全部重新进行核算,严格按照核算收缴党费。

问题3:党员干部利用“铜仁智慧党建”平台学习不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6月12日,及时调整了机关支部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由在编单位职工管理,并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二是督促党支部通过QQ、微信和电话联系以及组织开展培训等方式,引导办公室党员干部利用下班时间利用“铜仁智慧党建”平台学习,定期公布学习情况,及时提醒学习滞后的同志。

4.从严管理干部有待加强。

问题1: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存在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考勤制度》相关内容,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制度,公私事请假需履行请假手续后将请假条交行政科报备;二是由秘书科将每月出勤情况进行统计公布,并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依据。

问题2:个别干部职工态度不端正,责任心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相关记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规范会议记录,使用统一的记录本,设定正规会议记录要素模板,确保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和议定事项等内容的准确和完整。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

问题1: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由行政科牵头,对所有电脑、显示屏、茶几、椅子、沙发、空调、饮水机、书柜、车辆逐一清点登记,建立固定资产申报采购和报废、赠送台账,切实做到了资产种类数量清、资产使用责任明;二是以每个办公室为单元,将所有办公用品进行登记造册,粘贴标签,由使用人签字确认,将固定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科室、明确到具体使用人。

问题2:信访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由综合科对报县政法委扫黑办信访事项进行跟踪落实。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要求举一反三,强化后续工作。

6.选人用人不严肃。

问题1:违规抽借调干部。

整改情况:已对现有抽借调人员抽借调程序进行规范,严格按照干部管理要求,凡抽借调干部必须经党组会议一致通过后,报组织人事部门办理抽借调手续,抽借调人员原则上不超过一年。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研究干部人事工作未执行回避制度。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文件,规范工作行为,严肃人事纪律,在干部人事研究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回避制度。问题已完成整改。

问题3:干部人事会议记录不完整,资料归档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在下步股级干部任免过程中,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对选人用人文书档案进行梳理归档;二是严格按要求做好记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办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健全的制度来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党组重要政治任务,严格履行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及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真正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和履行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措施,及时跟进,防止反弹,不断巩固整改成效。按照整改成效形成的规范要求长期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回头看”。

(三)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从流程规范、效率提升、组织建设等方面不断建立健全本办的体制机制,从制度上规范各项工作开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和把控,实现从思想上抵制、制度上规范,将巡察成果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动县政府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政府办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56—8220913;邮寄地址: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政编码565300;传真:0856—8224346。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