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浏览量: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6月2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于9月25日,反馈了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县委政法委迅速召开专题整改会,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内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时限,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落实部署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成立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殷松任组长,周熙、侯元常两位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侯元常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冉雄、黎计贤、邹强、肖霞四位同志具体负责办公。整改以来,先后多次召开委务会、支部会、干部职工会,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抓实责任分解。经会议研究,形成了县委政法委《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能力欠缺等3个方面,存在的41个问题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和办法,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完成。

三是强化督促落实。针对整改情况采取及时调度,制定问题清单和清退资金清册,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实行台账销号,一周一调度。针对外单位的人员,及时联系责任人所在单位和责任人及时清退反馈清单中的违规发放资金。针对本单位人员,由办公室及时联系,督促责任人及时整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政治理论和党内规章制度有差距问题

①中心组学习走过场。12月21日,专题召开了县委政法委2020年理论中心组会议,重点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等精神,编印了学习资料,会后及时归档。

②理论学习不扎实。自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来,于9月30日、10月4日、10月12日、10月19日、10月23日、11月9日、11月13日、11月23日、12月21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特别是对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理论根基。

③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够。提示委机关干部职工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以及政法等方面应知应会知识掌握。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测试,将《2020年铜仁市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考试试卷》及时发放委机关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测试,并归档。10月以来,委机关党支部每月按时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①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分工。2019年6月26日,印发了《关于调整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沿政法〔2019〕15号),明确副书记侯元常同志分管意识形态工作。

②未落实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2020年10月22日,在县公安局八楼会议室,由县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殷松召集相关部门,针对信访维稳安保,深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安排部署相关工作。11月24日、12月22日,由副书记侯元常同志,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③未结合实际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将意识形态纳入《2020年县委政法工作要点》中的第10点强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专题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责任落实。同时,结合制定平安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域等方面工作时一并纳入工作安排。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措施不力整改问题

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民生领域”、“执法不严,司法不公”三个专项整治工作,工作小结“下步工作打算”内容均相同,且措施不具体,未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缺乏针对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教育管理和纪律作风整顿的通知》沿政法〔2020〕13号、《关于在政法系统开展“执法不严、司法不公”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沿政发〔2020〕20号)等文件,从总体要求、工作目标、整治内容、工作措施、整治步骤、组织领导、工作要求七个方面对此项工作进行再次安排部署,整改完善专项整治工作小结。

4.针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问题

扫黑除恶工作督办力度不够。明确由副书记周熙同志牵头,针对9件未按时限要求办结回复的扫黑除恶线索,于10月底全面完成了9件线索的核查上报。明确由副书记周熙同志牵头,加大了线索核查督促力度,以扫黑办工作提示函的形式,提示到相关乡镇(街道)和县直成员单位进行核查办结。

5.针对档案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①档案资料管理不善。明确由办公室对档案进行管理,严格按照年度进行分类,用档案盒进行装盒归档,并存放于档案柜。会议记录严格按照保密相关规定实行专盒专柜上锁管理。

②会议记录本使用不规范。10月底前,针对会议记录之间均预留2至3页空白页的问题,全部在空白页处作此页无正文标记,加强对从事记录人员的提示提醒,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

1.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

①违规报销学习培训期间相关费用。相关责任人违规报销学习培训期间相关费用3040元,已及时清退。针对违规报销在苏州参加培训学习期间市内交通补贴、生活补助费1440元,相关责任人已及时清退。明确会计严格按照规定审批差旅费报销,对不符合规定和不按要求完善相关手续的一律不准列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②以无效合同为依据支付款项。于10月底前由当初签订合同双方,重新审核,签字完善相关手续。明确由办公室和财会室加强对合同资料的审核把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③报账凭证不符。用沿河洗车场的发票报销从沿河出差到黄土住宿费300元,相关责任人已清退300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压实财会人员责任,每一笔支出严格审核把关。

④隐匿“三公”经费。已由会计重新对以差旅费列支的2216元,公务车运行费用,按规定进行列账。加强廉政教育,严明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不规范的报账问题再次发生。

2.针对公车运行管理不力问题

①车辆维修报批制度执行不严。由相关负责人重新核对补签车辆报告单上负责人意见,同时办公室、财务室加强对报账资料的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报账资料。在制定的制度中明确,车辆如需维修的,必须向分管领导和办公室汇报维修事项,报销费用时,要向办公室提交维修更换的旧零件。

②公车运行费用支付方式不规范。11月20日、11月24日,相关人员对代收修理厂维修费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将相关的说明证明材料上报办公室备案。同时,明确办公室、财会室、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逐一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①是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严格执行省、市、县关于公务接待文件的相关规定,杜绝违规接待,超标接待,超范围接待。明确超标陪餐人员清退资金875元。由经办人退回超4餐所报销的费用1305元。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②专项清理违规发放津补贴不彻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及县委十项规定,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已于11月底前,全面完成2014年度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奖金和2014年度“十佳政法干警”奖金清退工作,并及时上缴县纪委监委。

③奢靡之风有所表现。完善公务用车相关制度,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报修手续程序,严禁超标配备更换零部件。针对更换轮胎超出一般公车零部件配置价格的问题,经会议研究,明确组建工作组,重新进行询价,结合询价和网上价格对比,相关责任人已退回超标资金。

④驾驶员违规陪同参训。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和培训文件要求的相关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相关责任人已于10底前将违规陪同参训所报销培训期间生活补助费800元清退。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①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缺位。2019年6月26日,《关于调整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沿政法〔2019〕15号),明确副书记侯元常同志分管党建工作。2020年10月13日,11月23日,11月30日,12月21日先后召开会议,组织学习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②党建工作弱化、虚化。从2020年起严格按照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严格审核把关制定的计划和总结内容,支部拟出初稿,由支部书记审签上报。从10月起,严格执行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在会上编印学习资料进行专题学习。结合支部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③党员活动阵地缺失。于11月15日前将党员活动阵地建立在禁毒办办公室,并按要求将相关制度上墙。重新制定了县委政法委机关《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法委机关党支部相关制度的通知》。

④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严格执行入党发展程序的相关规定,严格规范流程,对涉及党员发展需表决通过的,必须实行逐个发言,逐个表决。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党员发展流程的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⑤增补支部委员程序不规范。拟计划年终召开党员评议会时,重新对增补的2名支委委员按照选举程序重新进行选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相关规定,开展支部工作。再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

2.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好问题

①重要事项议而不决。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每一项重大事项的议定必须有议定结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并落实重大事项派驻纪检组参会制度,确保讨论事项符合议事规则。

②“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好。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凡属于“三重一大”的项目,必须经委务会讨论决策,提升和规范会议记录质量,确保规定的项目不漏项、不缺项。针对办公用品采购,10月13日,召开委务会进行研究,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会,议定按采购方案进行采购。

③决策不周全,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必须坚持厉行节约,凡属于在户外制作大型广告标语,事前必须进行评估,确保实用和长久,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费浪费。合理布局和安排户外广告的次数,除必须完成的情况,一般不再安排户外广告。自10月以来,未安排过户外制作大型广告标语,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费浪费。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①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批评效果,杜绝批评意见蜻蜓点水,流于形式。

②“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好。从10月起,严格执行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在会上编印学习资料进行专题学习。结合支部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③专题组织生活会不严肃。提前谋划2020年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执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干部,支委成员互相批评与自我批评,讲党性不讲面子,讲真理不讲面子。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党支部活动,遵守有关规定,积极发表意见,接受党员干部监督。

④“党员活动日”开展不正常。从10月起,结合支部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严格执行“党员活动日”有关要求,做到活动前准备充分,活动后及时归档。

4.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

①主要领导未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严格执行“四不一末”制度,在研究人事有关问题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末位发言制要求,首先由其他班子成员先发言,主要领导后发言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两推一选”工作规定,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度,尊重其他班子成员的主体地位,坚持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原则。

②讨论干部人事议题的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完善。进一步提升规范干部人事议题会议记录,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讨论发言,实事求是记录参会班子成员发言情况。凡属于讨论干部人事议题实行专人专记,专门用一本会议记录本作为干部人事工作会议记录。

③考察股级干部的文书材料归档管理不善。严格按照程序,推荐考察股级干部。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考察任免,做到程序规范,决不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规范干部人事资料的管理,凡属于干部人事资料,实行集中归档,统一保管。

④研究干部人事工作会议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回避制度,今后凡属于研究讨论有参会人员的人事任免方面的议题,参会人员必须回避,不得参会。

5.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①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2019年6月26日,《关于调整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沿政法〔2019〕15号,明确副书记侯元常同志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②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压力传导不足。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审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必须由分管领导审核印发,确保内容不重复。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的要求,及时收集归档。

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程序式应付。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程序,严格规范填写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登记表,做到所有项目规范完整,不缺项、不漏项。10月底前,针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登记表未按要求规范填写的,已责成相关人员进行规范完善。

④监督责任缺位。主动加强与派驻纪监组沟通,对接协调,严格贯彻执行派驻纪监组的相关工作要求。2020年9月25日,2020年10月13日派驻纪监组先后在县委政法委机关会议室参加委务会,讨论议定有关事项。

⑤制度更新不及时。2020年于10月22日,及时将相关管理制度进行重新修改完善,并《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委机关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沿政法〔2020〕20号文件,印发实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856-8229026;

通信地址: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和平街道桂花路县委四楼县委政法委办公室;

邮政编码: 565300;

电子邮箱: yhzfwbgs@126.com。



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3月18日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