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统战部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未知 浏览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5月28日至6月28日,十三届县委第八轮第五巡察组对我部开展了巡察工作,并于2020年9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启动整改后,建立完善各类制度15个,收缴违规资金280元,约谈或提醒谈话5人次。现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不够强”问题整改情况。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了《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等部机关学习制度,明确了部务会、中心组学习及干部职工会学习的时间、内容、形式和方法,使理论学习特别是部务会学习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及时进行了补学,10月27日,部务会议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补学。

(2)“对习总书记有关本系统的重要讲话精神未传达贯彻”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部办公室及时收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本系统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并提交部机关有关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学习。二是重新学习。9月26日,我部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等进行了重新学习。

(3)“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县委统战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内容等。今年以来,已先后四次开展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二是规范资料的收集整理,每次中心组学习,明确专人记录,并对学习的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印发了《关于调整部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统战部2020年统战工作要点》等文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分工和统战工作要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与统战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自的职能职责,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三是抓好工作落实。2020年,先后召开5次研判统战领域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召开2次部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了意识形态相关文件精神,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研判。

(2)“未组织学习意识形态文件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 巡察反馈后我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有关意识形态文件文件等进行了重新学习。

3.落实上级统一战线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

(1)“传达贯彻本系统重要会议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了贯彻学习方式,制定完善了部机关学习制度。自巡察反馈以来,我部及时传达学习《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等涉及本系统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后,部务会议均结合本部门实际提出了具体贯彻意见。二是建立健全了台账。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办公室建立了学习台账,确保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能及时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三是对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行了补学。9月26日,我部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对2019年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等进行了重新学习。

(2)“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部务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凡属上级要求宣讲的重要会议或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按规定深入到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民主党派组织、无党派及民族宗教领域代表人士开展宣讲,使上级的决策部署覆盖到统战系统各领域。

4.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到位。

(1)“制度建设不到位,未及时对原有制度修改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印发了《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统战部关于修订完善部机关管理若干制度的通知》(沿统发〔2020〕5号)文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部务会议制度》、《干部职工会议制度》等管理制度,使相关制度的操作性更强、内容更细化。

(2)“安排非党干部从事党务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 10月30日,部机关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议,明确由支部组织委员收缴党费。

(3)“文件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公文处理制度》,建立文件收发台账,分别建立了涉密文件和非涉密文件收发登记薄,明确专人负责登记管理。二是对文件进行清理。已对2015年以来的系列文件进行了收集和整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改进文风有差距。

(1)“照抄照搬文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责任。制定印发了《公文处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文件起草、审核、签发等程序和相关人员职责。二是严格责任追究。对巡察中发现的有关文件内容一模一样等问题,已由分管领导对文件起草人员进行了约谈,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在今后文件起草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得再有从网上下载、抄袭等行为。

(2)“公文制作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文件制作。制定印发《公文处理制度》,明确文件起草签发实行“谁起草谁负责、谁签发谁负责”,未经领导签发的文件,一律不得印发。二是严格责任追究。已对巡察中发现的文件起草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着力提升理论素养。

2.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1)“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自巡察反馈以来,我部严格按照县委《关于印发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党政机关国内外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沿党办发〔2018〕5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接待原则、接待标准进行规范报销。二是制定印发《公务接待制度》,规定今后凡属公务接待,一律要提供接待公函,要明确接待对象、标准,不得超标准、超规格接待。三是严格执行制度。根据修改完善的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对不符合接待规定的发票,一律不得报销。

(2)“超标准报销补助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责任追究。对超标准报销费用的相关人员,已由分管领导对其进行约谈并批评教育,并已责令退回超标准报销费用160元。二是严格票据审核。根据修改完善的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办公室及财务人员要加强票据的审核,严格执行财务报销相关标准。 

3.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

(1)“重复报销出差补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多报销差旅费的当事人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并清退重复报销出差补助120元。二是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已安排财务人员对近年来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清理自查,凡不符合报销规定的,一律进行清退。

(2)“报账附件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凡属办公物品采购,必须有正规发票、具体明细、审批单,并有经手人、财务人员、审核人签字方可报销入账。二是严格责任追究。已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严肃指出其存在的问题,相关责任人员也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作出了深刻的检讨。

4.“领导审签流于形式,部分办公物品采购未实行“一事一签”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凡属办公物品采购,严格实行“一事一签”,不能用复印件作为报账相关凭证。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力欠缺方面

1.“支委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后,9月26日,县委统战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等党内法规,重点学习了支部选举相关程序和有关规定,明确今后支部开展选举工作时,必须严格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规定,出席会议人数达不到规定比例的,不得进行相关选举。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1)“讨论重要的事项未达到参会人数比例”问题。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了《部务会议制度》,细化了部务会议的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明确召开部务会议研究有关事项时,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方可进行。

(2)“重要工作请示报告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公文处理制度》,健全和完善了文件的收发管理,规范了文件的收发审签流程,建立了文件收发台账。

3.民主生活会开展不严肃。

(1)“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10月27日,部务会议组织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思想认识。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出台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明确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形式和有关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中,必须查摆上年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召开民主生活会。

(2)“汇报整改落实情况不具体”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相关规定,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对上一年度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必须逐项汇报。二是强化督促检查。主要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亲自起草、亲自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必须本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3)“开展相互批评不激烈、无辣味,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建意见”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我部于10月27日召开部务会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等相关文件,切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有关要求等的学习。二是2020年的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会前认真组织做好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准备工作,会中要求各班子成员深入剖析主客观原因,克服“老好人”思想,敢于亮丑,敢于揭短,要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不能轻描淡写,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4.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好。

(1)“三会一课”不正常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支部党员大会制度》、《支部委员会制度》、《党课制度》,明确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和主要领导每年分别要上党课一次以上。受疫情影响,2020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7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单位主要领导上党课1次。

(2)“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今年以来,组织支部党员干部采取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加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

(3)“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规定,年度组织生活会召开前,要制定会议方案,将会议相关要求提前通知到参会人员;会上,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不降低标准、不减化程序;会后,要明确专人负责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二是巡察反馈以来,支委持续强化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支部工作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支部工作水平。

5.选人用人不规范。 

(1)“讨论干部人事议题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培训。11月11日,我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组织学习了《干部任用条例》等有关规定,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条件、程序和有关要求进行了再强化、再学习。重点对办公室负责记录的同志进行了培训,让其熟练掌握会议记录的格式和有关要求,确保相关会议记录的时间、地点、名称、会议内容、出列席人员及发言情况等内容记录真实、全面和规范。二是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有关规定。凡属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会前酝酿、会上讨论、集体决策的程序,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

(2)“选人用人文书材料归档管理不善,部分会议记录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已安排专人对2020年以来相关文书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和归类。

(3)“主要领导未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问题。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了《部务会议制度》,进一步细化了部务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巡察整改以来召开的部务会议,都严格按照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执行。

(4)“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部务会和干部职工会等组织了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条例》,要求把握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熟练掌握干部选拔任用基本程序,切实抓好贯彻执行。二是修订完善了《部务会议制度》,明确部领导班子在研究“三重一大”有关事项时,需要回避的,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回避。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不到位。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错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主体。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部务会议事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把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规范工作形式。严格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涉及有关工作的安排或贯彻落实,严格要求由部班子成员主持或安排。

(2)“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敷衍应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部机关每年度必须专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以上。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召开前,要拟定会议方案,明确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及会议的主要内容等,要有专题会议记录簿,不能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与其他会议混在一起召开。2020年,已于5月21日和9月26日分别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3)“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由分管领导对办公室文件起草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并要求相关责任人员加强政治理论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理论素养,提高自己的公文写作水平。二是举一反三,已对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内容结合统战工作实际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完善。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通过整改,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意识,明确今后的“一岗双责”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自己拟定责任内容,不得由办公室代替。主要领导要加强审核。

(4)“主动接受监督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巡察反馈以来,凡是召开部务会议研究“三重一大”有关事项,都已主动通知联系我部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参会并报备。通过主动邀请,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提高了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二、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目前,县委第八轮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已全部整改完成,但部领导班子仍将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整改成果与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与加强党的建设有机结合、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努力锻造一支党性坚定、纪律严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统战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反映。

联系人:黎顺天;联系电话:0856—8221024

电子邮箱:yhtzb1024@126.com



2021年4月8日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