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巩固脱贫成效|“云中仙寨”变靓记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田霞 浏览量: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巩固脱贫成效|“云中仙寨”变靓记

图为中寨镇远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行走在海拔1100米的沿河自治县中寨镇集镇上,春风肆意、心旷神怡。

远望去,蓝蓝的天上白云飘,青青的林场松涛涌,群山怀抱,雾气渐渐升腾,秒变云中仙寨。

近凝望,一排排绿树镶嵌在白墙黑瓦下,错落有致;一栋栋民居前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植物,别具一格;一条条崭新的柏油路上,车辆整整齐齐地停放在新画的车位上;每一条路的路口,都“蹲坐”着一块被赋予名字的鹅卵石,宛如点睛之笔,让这座深藏在武陵山腹地的集镇换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中寨镇距离沿河县城约90公里,与德江县、务川县毗邻,境内有1.2万亩锯齿山国有林场和远近闻名的幽幽龙清潭等生态资源,环境得天独厚、十分优美。

然而之前,当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进驻中寨时,这里的集镇面貌却是另一番景象:设施破旧、环境卫生脏乱差、公路交通秩序混乱……过往客商反映强烈,干部群众意见也很大,这一切严重制约了中寨的发展。

“集镇卫生普遍较差,特别是赶集日,车多人多,满街都是垃圾,满路都是污水,满天都是灰尘……”督查组在走访群众时发现,大家对集镇的环境都表示不满意。

专项督查组随即将调研走访情况及发现问题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反馈给了中寨镇党委政府,并督促该镇限期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力争打造一个面貌大为改观、管理显著提高、乡风更加文明的“云中仙寨”,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020年5月,一场倒排工期的集镇环境整治战在中寨镇迅速打响。

中寨镇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行动小组,对照发现问题整改销号。仅仅两个月时间,该镇就全面完成了集镇管网改造、下水道疏通、主干道由“白”改“黑”、人行道修建等项目,同时将集镇内的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做到应拆尽拆。

为持续巩固集镇环境整治成果,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还督促中寨镇坚持抓集镇秩序,充分发挥综治办、安监站、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的职能职责纠治“集镇病”,创新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持续维护集镇新貌。

“想不到,短短半年时间内,我们的集镇就有了这么大的变化。环境变好了,往来的人也多了,我一定要好好把我的宾馆经营好,多挣点钱。”中寨镇清风宾馆老板娘田大姐笑着说道。

“下步,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