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纪检人·手记丨水来了 群众笑了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作者:田明 浏览量:

纪检人·手记丨水来了 群众笑了

图为临时工作小组全力寻找缺水原因。

 

“水来了!水来了!真是太感谢了,停水半个多月,现在终于恢复正常用水了……”在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客田镇蒲井村玉坨组,几个群众围着我们,连声说着感谢的话。

这件事情还得从一次走访说起。

2020年8月,客田镇纪委按照惯例到村里走访督查,当我们走到蒲井村玉坨组时,60多岁的黎天秀正在家里做卫生,抹布在一个满是油污的塑胶盆里反复搓洗,拿出来抹桌子的时候,桌子上也满是浑浊的油污水,越抹越脏。

“老人家,换一盆水吧,这样擦等于没擦!”看到盆里黑黑的水,我提醒老人换一盆水。

“哎……我们这里的水已经半个月没来了,现在都是挑水用。我年纪大了,挑不动,水只能省着用……”

听到黎天秀老人的回答,我大吃一惊:正值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时期,饮水不保障,怎能如期脱贫呢?

为了了解缺水原因,我们找到同组另两位群众进一步询问。

“村里一共有多少户缺水?包组干部有没有去检查缺水原因?”

“我们玉坨组现在10多户都缺水,大家只能去组后面的一口老水井里挑水。”

“水源点在一个山洞里,前段时间我们和包组干部一起去看过,洞口有水流出,证明水源点应该有水。可是连接每家每户的水管近半个月都没有水,我们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也不敢乱动水管。”群众们无奈地说。

听到群众的陈述,我依然一头雾水:到底是什么问题导致缺水呢?

我立即联系蒲井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和客田镇水务站工作人员,及时反馈发现问题,督促他们实地查看缺水原因,提出解决方案。

当天,我与蒲井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和客田镇水务站工作人员组成了临时工作小组,大家决定去水源点看看。

我们沿着房屋背后的小路,向着水源点出发。

半小时后,我们走进了一个漆黑的山洞,大家纷纷打开手机电筒,从洞口往里寻找。来到了水源点,大家借着微弱的手机灯光往水里照,寻找缺水原因。

“快看这里,水管露出水面了!”我发现了冒出水面的水管。

原来,埋在水里的水管高于水面了,难怪没有水。随后,大家在洞里找到一块大石头,用铁丝把石头和水管绑在一起,水管被成功压进水里。

水源问题解决了,指挥长立即拨通村民的电话,询问是否通水,可是得到的反馈是依然未通水。

“可能是水管断了,或者堵塞了。”水务站工作人员给提出了第二种可能性。

于是我们走出了洞口,继续顺着水管的路线,一点一点查找缺水原因。

“这里水管断了,水从这里流出来的。”顺着水管一路寻找,终于在一处平缓的荒地里,找到了问题根源,原来是水管长期裸露在外面,破裂了。

水务站工作人员把提前准备好的水管拿出来,替换了破裂的水管。随后,指挥长再一次拨通了村民的电话。

“有水了,我们家的水管里有水了。”电话那头,一声欢快的呼喊,原本沉寂的村寨都沸腾了。

我们回到寨子里时,群众已经在村口等候,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看着他们脸上挂满的笑容,我的内心也无比高兴,在帮助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中践行着初心使命,我为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而自豪,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与他们一同携手迈进小康生活,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沿河自治县客田镇纪委 田明)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