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中国共产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 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

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草案)

202057日中国共产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7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183人。

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任廷浬同志出席全会并作讲话。何支刚、席宁、刘明军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审议通过冯小红同志代表十三届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监督强执行,聚力精准提质效,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部分乡镇、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全会述责述廉述德。

全会认为,任廷浬同志的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深入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彰显了县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体现了县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意志和定力韧劲。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既紧扣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又结合沿河实际,为全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鼓舞了士气、树立了目标、明确了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9年,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行动坚决,担当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扛起政治监督责任,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全心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之中,为确保“战疫”“战贫”双战双捷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全县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抓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县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央、省市县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在砥砺党性心性上持续用力。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具体措施、强大动力,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持续用力。坚决做到对标看齐,紧扣中心大局,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三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持续用力。坚持“督与战”一体推进,严格执行“双问责”工作机制,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惩腐打伞”取得新成效。四是始终聚焦监督首责,在提升监督实效上持续用力。立足监督首责专责定位,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民生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不断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机制。五是精准纠治“四风”顽疾,在净化党风政风上持续用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和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持续探索推进作风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规范化。六是不断提升巡察质效,在发挥贯通协同上持续用力。全面深入贯彻巡察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各级决策部署和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加强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七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深化标本兼治上持续用力。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实现“三效”有机统一。八是着力提升斗争本领,在锤炼铁军队伍上持续用力。加强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要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会号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不负韶华,奋勇争先,奋力书写沿河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全县实现精彩出列、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