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铜仁日报》关注:土地坳镇创新工作方法 强化脱贫攻坚督促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信息来源:铜仁日报 作者:肖军 浏览量:

本报讯(肖军)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纪委探索开展“五个一”督查方法,即一次走访、一次督查、一次接访、一次座谈会、一次约谈,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次走访。以随机方式确定一个村,对该村的贫困户、非贫困户开展走访,重点了解群众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及对政策知晓率、干部工作推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和各种硬伤整治情况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工作有人抓,政策落实能到位。

一次督查。随机抽取村指挥部一日一单,围绕一日一单工作内容,对村指挥长、攻坚队员及包保责任人围绕一日一单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工作抓得具体,责任落实到位。

一次接访。将信访接待室设置在村务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由扶贫问责专班坐班,接受群众来访,收集有关问题线索,能及时化解的及时化解,不能现场化解的,作为问题线索登记,并现场承诺办结时限,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

一次座谈会。在充分走访,认真督查和接访的基础上,召集村指挥长、攻坚队员及包保责任人召开座谈会,听取干部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下歩工作打算,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

一次约谈。问责专班每到一个村,均对该村的指挥长、攻坚队员及包保责任人开展勤政廉政集体约谈,督促干部自觉增强政治意识、纪律观念,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自律、履职尽责,确保干部遵规守纪,尽责履职。

截至目前,土地坳镇纪委通过创新督查方法,共开展走访32次,组织约谈22次,驻村接访26次,发现问题54个,现场要求整改54个,化解信访问题5个,通报问责12人次。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