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当好“四员”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时间:2020年11月05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陈江伟 浏览量: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精准发力,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把派驻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效能。截至目前,该县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工委)共开展监督检查76次,提出建议意见121条,处置问题线索214件,立案查处55件,结案52件。

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加强与驻在单位党委(党组)的协同联系,通过谈心谈话、检查抽查、核查问题线索、督促巡察整改等形式,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释放出“点穴式”监督的有力信号,坚决防止公职人员出现“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懒作为”等问题。

当好决策部署的“督查员”。该县认真督查综合监督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派驻机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参加会议、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各单位工作推进进度,督促抓紧落实。

当好作风建设的“巡察员”。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督促全县各部门(单位)认真对照权力运行、办事流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深挖党员干部在学习、思想、作风、纪律、工作等方面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同时,派驻纪机构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先后对驻在和联系部门(单位)工作纪律、车辆封存及干部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打造成“不走的巡察组”。

当好专项监督的“督办员”。该县纪委监委发挥各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着力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各环节,注重以重点带全盘、以重点促一般,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办公用品采购腐败风险问题、防汛等重点工作的专项监督,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倒逼各单位责任落实,推动驻在和联系部门(单位)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沿河县纪委监委 陈江伟)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