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挂牌督战脱贫攻坚有实招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张立 浏览量:

时值“再战100天打赢收官战”关键期,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县监委挂牌督战组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问题清零、督促各村“大提升大成效”“大查漏大补缺”阶段性工作稳步推进,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县精彩出列保驾护航。

坚持以“督”促“改”。发现问题不遮丑、不避短。督导工作中发现问题不管是涉及农户全年人均纯收入不达标、缺衣少粮,还是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无保障等“硬伤”问题,或者属于人居环境、群众认可、基础设施、“档、袋、卡”内业资料等问题,都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各村指挥部,同时要求高质量按时完成整改。问题整改不落空、不敷衍。对省市县及督导组反馈、镇村两级交叉排查、普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建立整改方案,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将整改时间分解到天;按照各村指挥部分工体系,要求各片区负责人对问题清单逐一签字确认,责任分解到人,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整改成效,确保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现销号“清零”。

坚持依“法”促“督”。挂牌督战组严格按照《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干部队伍管理办法》《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干部召回管理办法》《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决胜脱贫攻坚问责办法》要求,执行干部管理制度。对限期内排查出的问题,不予追责问责,对限期内未排查出问题,而后期又发现新问题,凡涉及“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问题,除负责问题整改所需资金外,予以追责问责。

坚持既“督”又“导”。督导不缺位。针对各村(居)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将村(居)按好、中、差进行分类指导,因村施策,抽调脱贫攻坚骨干力量,由相对较差村开始,对“一 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进行几轮次普查,补齐短板;对内业资料逐户审核,按缺什么补什么完善。最终达到“客观有的、系统录的、袋里装的、墙上挂的、嘴上说的”五个一致。督导不包办。在确保工作落实前提下,充分尊重村指挥部对攻坚队员统一指挥、调度,同时尽可能地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帮忙不添乱,督导不包办。

坚持既“督”又“战”。督导组始终坚持“督”在最前方、“战”在最前线。发挥“督”的工作优势,层层压实责任。不仅要求各村指挥部全体攻坚队员,熟悉全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利益联结、就业就学、易地搬迁、饮水安全、人员结构等情况,也要熟悉负责片区每户每人基本情况,算农户收入是否达标,吃饭穿衣、柜里装的、床上铺的是否得到保障,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是否存在问题,排查非建档立卡户、已脱贫户、未脱贫户,有无漏评、返贫、不能顺利脱贫风险,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同时提升公共区域、室外室内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履行“战”的工作职责,不当甩手掌柜。不仅负责问题查找,还加入问题分析研判、参与问题整改过程。在危旧房屋拆除、住房保障补短板、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均留有忙碌的身影。(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张立)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