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靠前监督护航“四大产业”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黄双龙 浏览量:


“最近雨量大,要尽可能地组织群众采摘辣椒,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如果有任何困难可以及时联系我们……”连日来,沿河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对全县辣椒、食用菌、生猪、生态鸡“四大产业”发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协调解决难题。

今年来,为护航“四大产业”顺利发展、助农增收,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制定印发了《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成立了13个督战组,采取明查与暗访、查阅资料与进村入户等相方式对“四大产业”推进情况进行督战。

具体工作中,督战组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阶段性目标要求,对“辣椒产业”的土地翻铧、开厢起垄、覆膜、移栽及后期管护情况,“生猪、生态鸡产业”的圈舍和鸡舍建成及猪苗和鸡苗的投放情况,“食用菌”用地流转、基地场平、地栽床平整、绿化亮化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督促各乡镇(街道)、各村指挥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省、市、县计划的完成时间节点及阶段性目标任务要求,结合农事活动情况,加大对“四大产业”人力、物力的投入力度,倒排工期,挂牌作战,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同时,对推进缓慢的乡镇及时进行提醒,对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及时进行通报批评。截至目前,印发监督检查专报3期,对22个乡镇“四大产业”推进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并提出了整改建议9条,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报账,兑现了驻村干部垫付的16.7万元资金。起草督查通报2期,对推进特别缓慢,影响脱贫攻坚整体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全县通报。

目前,全县“四大产业”发展良好,可带动贫困人口6.12万人增收,辣椒产业已累计采摘线椒脚椒338吨,销售总金额达71.4万元;生态鸡产业已出栏肉鸡76721羽,销售总额达185万元;食用菌产业累计采摘鲜木耳21.7吨,入库干木耳1.76吨,销售总额150万元左右;生猪代养产业投放仔猪54176头,超计划100.3%完成。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的职责定位,对在产业推进中因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导致产业发展失败,群众利益受损的严肃追责问责,对截留挪用、贪污私分扶贫资金的从严查处,以铁的纪律护航扶贫产业,筑牢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群众脱贫增收。”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黄双龙)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