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上好“五堂课”锻造“铁军”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作者:田霞 浏览量:

“每一堂课都让人受益无穷,让我们既从思想上得到了提高,还学到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方法,真正诠释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理,感觉信心更足了,战斗力更强了。”谈起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组织开展的“五堂课”,纪检监察“新兵”杨垚感触颇深。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为契机,通过上好“五堂课”,吹响干部能力提升“集结号”,持续激活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内生动力,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们共组织开设了红色课、培训课、警示课、家风课和实践课这五堂课,有针对性的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入脑入心式的教育培训,变‘要我提升’为‘我要提升’。”该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室负责人表示。

“红色课”筑牢根基。该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前往印江“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馆”、沿河土地湾黔东革命根据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体检活动。同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机关党建和日常工作相结合,重温入党誓词,倾听革命先烈事迹,聆听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筑牢思想根基,自觉当好新时代红色传人。

“培训课”增强本领。该县把做实做细全员培训作为“能力提升年”的重点,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因人施教、因材施教。针对履职能力短板和弱项,采取跟班学习、以干代训、专题培训、多对一传帮代等形式,精心筛选业务骨干开设课堂讲业务、谈经验、解疑惑。同时,开启“线上+”学习模式,针对干部的业务短板、能力弱项和业务工作,精选优质课程集中观看、线下讨论、现场解答,确保参训学员即学即懂,即学即用,推动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警示课”明纪正身。该县坚持用好身边“活教材”教育身边人,以党支部和科室为单位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宣读通报、剖析案例,组织广大党员再学习、再警示、再反思,把纪律规矩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以自我革命和刀刃向内的精神勇气,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标对表补齐短板不护短。同时,该县还组织特约监察员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和系列培训活动,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作用,坚决防止“灯下黑”。

“家风课”崇廉尚德。该县重点关注纪检监察干部的家风家教、生活作风及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要求干部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项请示报告制度。通过大小会议强调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牢记行为规范,自觉净化朋友圈和社会交往。通过开展政治家访、“家风代代传”演讲比赛等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感受到组织的监督与关爱,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激励自觉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好形象。

“实践课”提质增效。该县以“线上教学+实操演练”的方式,组织开展全县审查调查安全专题知识培训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操演练,制定“谈话对象突发疾病”“谈话室突发火灾”“谈话对象情绪激动自伤自残”等模拟场景,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实操演练,帮助干部快速掌握审查调查安全知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我们还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掌握度,下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干部能力提升主线,多形式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提素质、增才干,锻造一支真正的纪检监察‘铁军’。”该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田霞)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