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突出“三性”推动廉政教育进家庭
时间:2015年08月11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沿河县纪委注重发挥家庭成员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与县妇联、文体广电旅游等部门形成合力,持续开展以提高家庭成员反腐倡廉意识和能力为重点的家庭助廉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构建家庭“护廉网”,当好“廉内助”。

突出实效性。充分融合家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发动各乡镇、社区(村)妇联组织,利用宣传栏张贴廉政宣传标语、宣传画,发放廉政教育资料,编排廉政歌曲、小品等送戏下乡,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利用各乡镇学校,组织举办廉政文化进家庭教育讲座,邀请专家或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案例剖析和法律法规教育知识讲座,调动广大妇女群众参与的主动性。

突出针对性。结合当前反腐倡廉政策形势和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家庭思想道德教育。在教育对象上,既针对领导干部家庭,也抓牢普通干部家庭;在教育内容上,组织广大妇女尤其是干部家属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党纪政纪条规的教育学习,结合形势,先后组织学习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违纪人员忏悔录》等,不断提高廉政意识。今年7月,与县妇联联合开展“当好家庭廉内助、守住平安幸福门”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发放一份倡议书、开展一次承诺签名、观看一场廉政电影、接受一次警示教育、表彰一批‘五好文明家庭’的廉政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让廉政文化在家庭中入耳、入脑、入心,建立起一道家庭廉政建设“防火墙”。

突出长效性。加强对廉政文化进家庭工作的组织领导,主动联合妇联、组织、宣传等部门共同开展工作,打造良好的工作平台。确定县妇联为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创建牵头单位,每年创建2至3个县级示范点,1个市级以上示范点。同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任务,并不定期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以及查阅资料等形式,对牵头单位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全面促进廉政教育进家庭工作的深化。依托“大宣教”工作格局,建立廉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例会制度,完善家庭廉政建设激励制度,不断发挥家庭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作用。(陈江伟)

分享到:5
武陵云